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湍河中心校领略名校风采学习育人特色

2018-12-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这次北京调研,让我们真正领略到了名校的风采,了解到未来教育将会呈现出来新的模式,启发我们要去不断学习与接受新的教育理念。”这是邓州湍河一中李玉环老师从北京回来后最深的一句感悟。

12月13日,在邓州市湍河中心校,刚参加完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调研工作的李玉环,向记者讲述了这次调研的经历和收获。

“课程开办多元化是三帆中学(北师大二附中)的一大特色,包括基础型课程、丰富型课程、发展型课程和专长型课程,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最后这个专长型课程(数理专长课,艺术、体育、科技专长课)。”李老师说道。

三帆中学特色课史料

学校每周三初一学生参与校本课程,选修课都有专任教师授课,设有心理训练营,文海拾贝,美文选读,男女乒乓球,女子排球篮球,走进汉服等选修课程。周三初二学生的校本课程有中国古典舞,数码摄影,日语,数学思维训练,微生物与生活,物理实验拓展研究,美文品读,赏析等。周三两个年级共开设有32门选修课。

育人特色是一个学校稳定,成熟的标志之一。三帆中学的特色不是宣传用的,是为常规教学用的,是让学生受益的。他们着重培养学生四个良好习惯:道德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健身习惯,定期评出礼仪示范班,仪容仪表示范班。该校校长告诉大家,从这里考上高中的学生于每年的教师节纷纷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学生们一律阳光自信的穿着各自高中的校服回到校园,感恩学校老师的辛勤付出,怀念这里的一草一木。

三帆中学领导介绍学校情况

盛名之下,是三帆中学雄厚的师资力量。据校方介绍,该校教师基本上都是北师大毕业的本硕生,领导对待教师秉承的理念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就是一位新教师刚进入这个学校时,第一年不能让他担任班主任,学校领导会给他全力扶持培养,如果这位教师在工作过程中经过领导听课,学生反馈,家长评议后不能胜任,学校就会采取缓处理,会考虑他的感受程度,采取工作减量和转岗等方式,如果仍不能胜任,就会委婉告知采取辞退。

此外,学校对待老师成绩的评定都很人性化,中考不给教师成绩排名次,只衡量学科教学组的整体水平。学校给学生留作业时要求教师,精筛选,留必做,收必评,评必改。数学作业每天做作业时间不能超过90分钟。

“12月6日下午,我们在德胜街道办事处林强主任,社区办常海雷主任等领导陪同下,又来到了北京四中网校。在这里,我们领略了信息化教育的种种优势。” 邓州市湍河二初中校长赵孟海说道。

在北京四中网校听取校领导介绍学校情况

来到北京四中网校后,校长给大家讲了很多教学信息化的优势,说北京四中网校就是没有围墙的北京四中,利用网络平台给孩子们提供更先进更前卫的学习渠道。他讲了未来教育的大变化,对比传统教学,网络信息化教育优势很大。学生在传统课堂上听到的东西可能在后来统统忘掉,而在网上的东西会跟着他一辈子。

参访团大屏幕前听取讲解

校领导还通过大屏幕上给大家讲解了线上教学对比传统教学的优势所在。采用信息化线上教学,可以翻转课堂,使教学活动更实效,可选择双师课堂,以学生为中心,课前知识传递,课上内化吸收,教师导演,学生主演,实现了高效课堂。而传统教育已经比不上信息化课堂的全面,希望信息技术与教学相结合,因地制宜,创造出适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力求得到跨越式发展。

记者从湍河中心校了解到,在德胜街道办事处领导的帮扶资助下,目前邓州市湍河的两所初中学校都能使用到北京四中网校的教育资源,师生们可以进入网站观看名师的课堂教学实录、微视频讲解、优质试卷、教案、课件等等,为广大教师的教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教师们节省了大量备课、查阅精选试题的时间,可以轻松地在四中网校里找到想要的资源。这一点,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缺乏湍河教育帮扶引领起了很大的作用。

治国安邦,重在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正如湍河中心校胡超云校长所说:“在寒冷天气的北京收获满满,心情暖暖。不忘初心,踏实前行。我们一定把看到学到悟到的理念用到教学实践中,让湍河的孩子们享受到北京教育的浸润!”

文章关键词:邓州 市湍河中心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