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桑庄镇强化村书记队伍考核激励 “五维评村”激发头雁高飞

2019-06-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史英 王占新)时下,河南邓州市桑庄镇积极拓展思路,通过在全镇19个村级党支部中开展以“党建指数、发展指数、民情指数、服务指数、和谐指数”为主要内容的“五维评村”考核活动,有效强化了对村书记队伍的考核激励,全面激发了村书记干事创业精气神。

顶层设计,为干事创业“定纲”

“我代表新华村党支部承诺,今年争取党建光伏发电项目200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不低于10万元,新发展党员2名……”2018年春节刚过,桑庄镇新华村党支部就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公开承诺会,党支部书记鲁金胜向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一项项陈述了全年的工作目标。

为解决部分村书记干事方向不明,思路不清等问题,桑庄镇出台了“五维评村”考核办法,将5个维度的工作化为党员教育管理,集体经济发展,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等6个具体项目,47个评分指标,力求系统构建新形势下村级组织考核体系,为村书记干事创业画好路径图。每年初,所有村级组织结合镇整体考核框架,按照“一村一单”的原则拿出行动目标和计划,排好详细的序时进度,向镇党委和党员群众进行“双向承诺”。为推动考核项目的落实,镇党委、纪委、人大建立督导巡视组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动态监测,并通过建立“月督查、季汇总、半年评估”机制进行过程性把控。

科学评级,为工作绩效“定档”

“一定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所有村书记对评定结果心服口服”。在2018年底的全镇“五维评村”考核部署会上,桑庄镇党委书记王萌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切实做到客观公正,桑庄镇在考核程序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明确了村级组织自评、村党支部互评,镇党委复评相结合的测评方式。每年底,村级组织对照各个维度的指标先进行自我评估,准备好相应审报的材料。镇成立“五维评村”考核组,分维度对村级组织进行逐项打分,并将各维度的分数进行汇总排名,按照2:5:3的比例确定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考核结果在本镇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对评出优秀等级的村级组织,镇党委再通过实地走访,审查档案,群众测评等方式进行复核,然后报市委组织部确定为“七一”表彰对象。在2018年底的考核中,全镇19个行政村,其中4个村被评为优秀,10个村被评为优良,无一名村书记表示异议,做到了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了村级组织实际情况。

靶向引领,为激励保障“定标”

紧紧抓住村支两委换届契机把近年来“五维评村”考核结果为优秀的村书记挑选出来,超过70岁的可继续参选连任。

为破解村书记队伍晋升制度瓶颈,桑庄镇明确规定,对“五维评村”结果为优秀的村书记,向市委推荐优先提名为“功勋支书”人选,并积极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提名人选。在政治激励之外,大力提高经济激励力度,对评为优秀、良好等级的村级组织,分别给2万元和1万元的经济奖励,具体分配重点向村书记倾斜。与“奖”对座,也明确了“惩”的措施,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位于本镇末位的,村书记必须调整,同时由镇党委组建帮扶小组,开展整治。

文章关键词:邓州 桑庄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