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裴营乡花园村昔日旧貌换新颜

2019-07-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燕天举  通讯员 赵光选)顺着畅通的乡道,采访人员慕名到邓州市裴营乡花园村采访。当踏进该村,整洁的村道两旁是整齐的太阳能路灯,崭新的村部和文化广场映入眼帘,还有村民劳作的身影,这里的一切仿佛都充满着活力。

据该市古城街道帮扶花园村驻村干部胡书杰介绍,她对花园村的第一印象却不是这样的。“我们2018年7月进驻花园村时,村容村貌比较差,郑营、余营两个较大的自然村都是泥巴路,村民出行非常不方便,脏乱差问题突出。”

花园村下辖余营、花园、郑营、侯营、汤东庄、新余等6个自然村,16个自然村,全村现有农户985户、总人口4685人。耕地7899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豆类、烟叶等。但是该村经济结构单一,农田耕作质量不高,生产水平较低,村集体经济极其薄弱,部分村民生活比较艰辛,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其中低保贫困户29户,五保贫困户24户。

为全面掌握花园村基本情况和村民的需求,古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唐荣涛亲自带队,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查找资料等形式,了解掌握了该村实情,并在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会上作了专题介绍。该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又经过讨论研究后,针对花园村实际情况成立了帮扶领导小组,帮扶工作组,制定了“结对”帮扶目标和计划等。

扶贫与扶志相结合。2018年8月17日晚上,古城街道办事处经过精心准备,深入花园村,组织了励志小品、相声等节目帮扶专题文艺汇演,市委常委、秘书长陈达出席了汇演,让贫困户到现场激励补钙,受到精神鼓舞,对部分贫困户的等、靠、要的思想重点解惑,增强贫困户自觉脱贫的意识和干劲。

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为该村村民特别关注和期待。对此,帮扶组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来抓,由古城街道协调资金130余万元,在郑营、余营两个自然村修通了2.7公里水泥路,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古城街道办事处捐助基础公益设施24.8万元,在花园村主要路段安装了太阳能路灯62盏;投资6万余元,帮助花园村完成了广场提升项目。古城街道办事处还计划在人口较多的余营自然村再投资12万元,建一游园,方便群众健身娱乐。

对帮扶对象实行“一对一”教育帮扶。2018年8月,古城街道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向贫困户51名学生捐助了价值2万多元学习用品。该办事处还为花园村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古城街道辖区单位、企业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岗位215个,经办事处筛选出170多个可行岗位由花园村贫困户来认领,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有活干。同时,根据花园村贫困户外出就业不现实的实际情况,设置16个公益岗,由办事处组织同志们自觉捐资在古城财政所设立帮扶花园村公益项目基金,用于公益岗位工资。

帮扶组还根据该村实际情况,开展产业帮扶。注入花园村养殖企业君卜种植养殖有限公司资金20万元,该公司带动10户贫困户到该公司就业,每个贫困户月收入2000元,使这10个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叠加,增加了家庭收入,为尽快脱贫奠定了基础。

2019年1月31日上午,该市古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唐荣涛、办事处主任赵鹏携班子成员走访慰问了裴营乡花园村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物品,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同时,还给他们进一步讲解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勇于克服困难,同时,要积极发展产业,在政策帮扶下迎难而上,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发展的新路子,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家庭的生产生活,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此次活动让受助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及来自古城街道的关怀与温暖,让他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决心在政府的帮助下,努力奋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在古城街道办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帮扶下,过去的穷乡花园村如今已旧貌焕新颜。村道硬化美化了,文化广场更加健全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更方便了,昔日贫困落后的花园村已不再是过去的穷模样。一个充满生机、崭新靓丽的花园村正换发出勃勃生机。

文章关键词:邓州 裴营乡 花园村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