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花洲书院成游客心中苏州园林

2019-07-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峰 吕力)时下,凡游过邓州花洲书院众多游客,无不被书院各具特色的盆景,假山、长廊所吸引,更为其古建筑与厚重文化相结合所独有的风情所折服!漫步书院中,直把书院当苏州的美好感觉!因此,也使得花洲书院长久以来都备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与赞誉。

花洲书院,2014年被评为4A级景区,位于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邓州市,因紧邻百花洲而得名,也是《岳阳楼记》的诞生地,朗朗上口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也流传至今。

花洲书院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明代称“花洲相迹”,清代称“花洲霖雨”,整个景区分四部分组成。

中轴线上为书院部分,由棂星门、泮池、春风堂、文会堂、万卷阁组成,中轴线两侧为山长室、教习室、经义斋,刻字房、国学馆和中国书院博览馆,由廊房连接的名人咏邓州碑廊充满了厚重感,处处也体现了曲径通幽、庭院楼阁、小桥流水的江南风韵。

书院西面部分为范文正公祠、姚雪垠纪念馆、邓州名人馆组成,以廊房连接,陈展着邓州古碑廊、中国书法大观廊。范文正公祠千年来香火不断,厢房为范仲淹纪念馆,以图片、史料和现代化的陈展方式再现范仲淹忧国忧民、廉洁从政的一生。青砖灰瓦,错落有致。每一块墙砖都在诉说着悠久的历史。院内绿树成荫、亭台楼阁、山湖舟林相映生辉,仅仅一眼就让人流连忘返。

书院东部为百花洲园林部分,洲中有园有岛。洲南有牡丹园,状元苑,松风轩、景范亭、百花堂。岛上建嘉赏亭、闲吟亭、六艺轩、三贤阁,以廊房连接,展出了范仲淹诗文碑廊、古代廉吏文化碑廊和廉政文化长廊,一步一景,处处展现着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和精美的园林建造手法。

书院北边院落为祭祀先圣孔子的大成殿,殿内高6.16米,直径3.12米,重16吨的世界唯一的金丝楠木孔子雕像雄伟壮观,与两侧3.8米高,重10吨的金丝楠木四圣像(曾子、孟子、颜回、子思)组成一个具有金丝楠木雕刻艺术与国学文化、古代先圣祭祀为一体的儒学文化馆。

(邓州新闻热线:13513776106,投稿邮箱:878909463@qq.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邓州 花洲书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