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文广旅局:提升乡村旅游 助推脱贫攻坚

2019-11-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王成会)11月1日,邓州市文广旅局为稳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组织该市乡村旅游观摩团40余人,外出学习取经。

近年来,西峡县整合6000余万元旅游发展资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服务配套工程,通过打造全域旅游、实施文化旅游产业扶贫,为世代居住在深山老林里的群众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

西峡县五里桥镇万亩猕猴桃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首先,观摩团来到西峡县五里桥镇万亩猕猴桃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管理模式,全面推行有机化种植、标准化管理、无公害生产技术,提高猕猴桃品质品牌,培育出“恐龙峡”等商标,推进农游融合发展,建成3000亩猕猴桃采摘园,提高果品价值,通过农游采摘,实现果品按斤卖到按个卖的转变,红心猕猴桃每个卖到3元,亩均效益突破万元。该基地成为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乡村旅游振兴的重要支撑、田园文化的重要栽体、精准扶贫的生产车间,被河南省科技局授予“南阳农业示范区标准化基地”,被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命名为“农游一体示范区”。

五里桥镇前营村白庙民宿园

接着,市观摩团参观了该县五里桥镇前营村白庙民宿园。该村挖掘农耕作坊民俗文化,再现传统生产耕作情景,让人记住乡愁,找到家的味道,建成家风家训馆,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在精准扶贫路上迈出新步伐。该村举办广场舞大赛,开展寻找“美丽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活动,兴起白庙街会,呈现白天鲜花盛放、夜晚流光溢彩的效果,双节高峰期游客达到20万人,双休日达到5000人。

二郎坪镇湾潭村农耕民俗园

随后,市观摩团参观了西峡县二郎坪镇湾潭村农耕民俗园。该村以乡村旅游上档升级为突破口,建设农游一体的农耕民俗园,以休闲食宿、参与农作,互动体验、助力扶贫为重点,配套农家乐10余家,袋料香菇扶贫基地30亩,宛药爱农山茱萸扶贫基地8000亩,天正蜂业蜂箱260余箱,不仅实现了山上有药材、山下有蜂群、基地有香菇、农户有宾馆、家家户户有项目的立体扶贫模式,还能满足游客春看花(山茱萸)、夏避暑(农家宾馆)、秋摘菇(香菇)、冬采蜜(收割蜂蜜),实现农游一体,以游带富脱贫。2017年,该村17户38人全部顺利脱贫,摘掉贫困村帽子。

“遵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战四季度’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稳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际,积极对全市乡村旅游重点村负责人、乡村旅游带头人、从业人员、贫困人口等,进行分期、分批、分类、分层次逐级开展乡村旅游技能素质培训,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文化旅游创收能力,有效提升邓州市文化旅游脱贫、带动脱贫致富能力,掀起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扶贫工作热潮。”邓州市文广旅局局长高玉晓如此说。

(映象网邓州新闻热线:13513776106,投稿邮箱:878909463@qq.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邓州 市文广旅局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