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张书勇叙事散文《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出版发行

2017-05-02  来源:映象网

9OiaEeLC..png.png

邓州:张书勇叙事散文《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出版发行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邓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张书勇的《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上部刚刚出版,带着清新的墨香,一如古老土地上散发着的芬芳,唤醒了许多熟悉脚下这片土地的人沉睡的记忆,使他们一路循香而来,激动不已,欣喜不已,感伤不已,眷恋不已……

  “《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一书,采用纪实的笔法,纯净的语言,对邓州的风土人物和乡情民俗进行了详尽的描绘,叙述娓娓道来,议论理据互补,或讲说故事,或阐释风情,时而端庄大度,时而谐谑成趣,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同时《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一书又兼具《东京梦华录》的风格和特色,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地方性志书,对于不了解邓州的人了解邓州,了解邓州的人熟悉邓州,熟悉邓州的人关注邓州,都非常有益,因此十分值得推介。”著名军旅作家周大新在《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一书的序言中这样写道。

xx5xGTC9..png.png

邓州:张书勇叙事散文《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出版发行

  邓州拥有鲜明的地域特色、独特的民俗文化,是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张书勇对这片土地不仅熟悉,而且还带着透骨彻髓般的原生态的依恋。当他最初动笔写作的时候,他的计划只是十万字左右的长度,可没想到一下笔便收不住手了,因为他对这片土地太过熟悉。这片土地上流荡着的苦难,充溢着的精神,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人历经中的困苦、疲累、辛酸乃至眼泪,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人性格中的坚毅、沉稳、顽强乃至狡谲,无一不深深的溶化在了他的血液里,浸润在了他的骨肉里。当他凝眸回望的时候,透过岁月的重重雾幔,他分明清晰地看到了许多正在活着的和已经死去的人,他们的春耕秋播,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衣食住行,他们的礼仪习俗,他们在结婚时候嬉闹的仪式,他们在哭丧时候悲哀的歌吟……全都化作一个个闪闪耀光的字词,拥流在了他的笔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最终变成了这部三十万字的《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

  《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凝结着张书勇的心血和汗水、如农民侍弄庄稼般的辛劳,以及滔滔奔涌的满腔热情。张书勇热爱这片土地,尽管他的生活曾经充满了苦难,他却没有丝毫的嫌弃。他不仅打消了咬牙切齿逃离这片土地的念头,而且还要每日伏案至深夜为它立传。随着岁月的流逝,张书勇对这片土地的感情逐年加深,也许有人会说这是矫情,说这是做作。但张书勇并不这样认为,他说:有的人少年时代离开了故乡,到了老年却必要叶落归根,回到老家定居,你能说早知这样,何必当初要离开家乡呢?许多事情,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和这片土地同甘共苦,相依相扶,我们的每一举手投足,每一喜怒哀乐,都和这片土地息息相关,而这篇土地的每一变革变迁每一分离聚合,也都无不在影响着我们。尽管曾恨过它的贫瘠,恨过它的冷酷,但它毕竟养育过你,给过你一笔堪称财富的苦难,使你能够坦然的面对一切风雨,面对一切变故。我们还恨得起来它吗?

  作为一个从乡村走出来的人,作为一个亲眼目睹、亲身体历过种种乡村风习的人,那种农民“情结”始终让张书勇无法释怀。如今,他一闭上眼,满脑子都是农村生活场景,辛勤劳作的村民,鸡鸣狗咬的黎明或夜晚,田野里庄稼拔节的声音……那么熟悉,那么不舍,那么令人无法自抑……

  张书勇固执地想要写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民的“苦”和“累”、“哭”和“泪”。他在《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中写道:每一粒粮食上面都凝结着农民们的心血浸润着农民们的汗水。他们天不明就早早地起床下田干活,天黑透才拖着疲累的身体收工回家,他们像绣花一样仔细地经营着土地,又像伺候爹娘一样悉心的管护着庄稼。在炎炎夏日,他们闷在庄稼棵里拼力干活,任凭热得中暑也不肯去往树荫下面歇息片刻。在三九寒天,他们顶风冒雪彻夜不眠的蹲在田里一片一片的拣拾着红薯干,任凭手掌手背都被西北风吹得炸开了条条裂口,露出了里面鲜红的筋肉……

  张书勇在叙述面对庄稼绝收农人们心中的那份悲苦和怨恨时用上了这样的语句:那播种时候的满怀希望,除草时候的煎熬苦累,追肥时候的拼力挣扎,都是为了能在收获时节能果实累累,都是为了能在春荒时节让大人小孩都有点粮食果腹从而得以将卑弱的生命延续下去啊!……可是随着烈日的飞扬跋扈,随着庄稼的茎干叶枯,全部希望都化为泡影了。你真该大哭一场啊,你真该怨天恨地啊,你真想揪扯着自己的头发,你真想咬碎自己的牙齿,然后把一口污血奋力唾出,仰首嘶吼一声:天哪,你纵令旱魃肆虐何为天,地呀,你坐视庄稼绝收何为地?……

  面对在中国乡村延续了数千年的农耕文化的节节败退,轰然坍塌,张书勇心里明白,历史前进的脚步无法阻挡,时代发展的潮流不可逆回。他说:许多曾被我们珍视看重的风情习俗已像粒粒珍珠一般永远的遗留在了路上,我们完全没有转身回去弯腰捡拾的机会,而我所能做到的,就是拿起手中的笔,将那些已经湮没或者正在湮没的乡情民俗记录下来,权当是给它们画像;若干年后,这些画像可能发黄,可能古旧,甚至可能不为人所理解,但多少会给后来的研究者们提供一点有用的资料吧!

  “当农机替代了牛马驴骡,当化肥替代了粪肥土肥,当工厂化机械化的生产模式替代了一家一户的手工制作,那种曾在中国农村延续数千年之久的农耕文明便轰然坍塌,空留下了一片废墟。漫步农村,你再也看不到那种百牛齐聚林下、哞叫喧天动地的热闹场景,再也听不到那种傍黑时分牛板们奋力甩响扎鞭、牛铃在林荫小道间叮铃啷当的清脆乐音……”

  乡村记忆的模糊,现代文明的渗透,使在中国农村延续了数千年的古老文明正在步步败退。张书勇的这部书,不仅是对一个逝去的时代的背影的怀旧写照,也是对一个旧的时代的真实记录和对一个新时代到来的真诚敬意。它的横空出世,引起了一代人的集体回忆,那些逐渐远去的农耕文化曾温润过几代人的心。于是,当这部书在写作的过程中一些章节被作者无意中放到网上的时候,引起的剧烈反响让作者始料未及。听到《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一书出版的喜讯,四面八方的邓州籍游子们纷纷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表示关注。省烟草公司的一位退休干部曾专程回邓,希望得到书本,而远在广东惠州的一位企业家因没拿到初次出版的书本,竟托人在网上发帖表示愿出重金购买,还有一位网友这样说道:“建议我们出来离开邓州老家的,让我们的孩子读读这本书,不能忘了我们的邓州根,我们的邓州魂”。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 张书勇 叙事散文 《邓州风物志之家 故园 老地方》 出版发行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