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王老汉主动摘掉“贫困帽”

2018-07-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杨富国 刘钰) 眼下,在邓州市张村镇王恒选老汉主动请求摘掉自家的“贫困帽”,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王恒选今年55岁,曾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患有哮喘、糖尿病十多年,因为糖尿病的并发症,导致他常年干不了重活,生活十分艰难;他的妻子是个残疾人,还有高血压,常年服药,劳动能力弱,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由于没有固定收入,家里生活捉襟见肘。

在贫困户精准识别期间,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市委组织部下派干部金鑫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制定了帮扶措施,先后为其办理低保、整修房屋、寻找合适工作,积极帮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为他妻子办理了残疾证,让这个家庭的生活得以维持。

“隔三差五金书记都会抽出时间来看望我们,了解我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生活中碰到的困难……”说起金书记的好,王恒选老汉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我能有今天,还应该感谢另外一个人——我的帮扶责任人张旭。”王恒选感慨道,“自从2016年张旭成为我的帮扶责任人后,他就积极帮我联系镇卫生院和医生,带我去看病,用药半年后,我的症状得到缓解,身上也有劲,人也精神了,可以做一些基本活儿。今年,我又正式加入村里保洁队,每月收入700元,还给办理了保险,活又不累,现在家里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走进王恒选家,记者看到羊圈内有9只成年羊,还有几只小羊羔在圈外散养。2016年,政府实施扶贫“到户增收”项目,当时给他家发放了3只“扶贫羊”,经过夫妻两人的精心饲养,羊群从最初的3只,增加到目前的9只,在这期间,他们还卖了2只羊,每只羊能卖1200元左右。

“我整天在村里做保洁,羊都是俺媳妇放养的,都是她的功劳啊!”王恒选指着媳妇笑着说。

为了把羊养好,王恒选夫妇俩没少下功夫,每天吃完早饭,就把羊群赶到村外的河坡上。羊有哪些常见病?怎么预防?如何打防疫针?一项项养殖方面的技术,夫妇俩都是在村部组织的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上学习到的,从不敢懈怠。

今年,王恒选家通过土地流转每亩收益800元;天辉农牧试验园到户增收入股分红1400元;每年养羊收入2400;担任村保洁员每年8400元;再加上政策性资金,如低保、新农合、“粮补”、电力等资金补助,按照贫困户脱贫相关标准要求,王恒选家已达到脱贫标准。日前,他主动找到村委,要求脱去“贫困帽”。

“我不能只靠党和政府,更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党和政府帮了我那么多,我自己要更努力才能对得起这份恩情啊。”王恒选深情地说。

据了解,王恒选是堰子王营村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一个典型代表。据了解,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81人,通过社会兜底、到户增收、社会馈赠、实用技术培训、转移就业、产业帮扶、金融扶贫等措施,2017年已实现脱贫3户9人。

“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两个确保’的脱贫目标,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 结合实际,因户、因人制宜,采取各类帮扶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该镇镇长陈秀善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 建档立卡 贫困户 老汉 贫困帽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