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邓州市夏集乡:综合施策促精准扶贫见实效

2017-06-26  来源:邓州网

   “天气这么热,乡政府的同志们又来到我家帮扶,我们脱贫不用愁啦!”日前,在夏集乡翟坡村,面对多次来到家里进行帮扶的乡政府扶贫干部,贫困群众刘仁杰激动地说。

  夏集乡党委书记李耀说,夏集乡把精准扶贫视为事关社会民生的大事,列为重要议事日程。乡党委、政府和脱贫攻坚责任组全体成员把脱贫攻坚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从严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为促使贫困村和贫困户早日脱贫摘帽,乡党委、政府对症下药,分类施治,动态管理,坚持落实“六到位”:

  结对帮扶到位。组建了由乡科级干部任组长、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为成员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30个,共180人。选调乡直单位中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干部加入扶贫队伍,按照每人不超过2户的原则分包贫困户,充实配强了342人的帮扶责任队伍;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逐户制定了帮扶计划,明确帮扶责任人,增强了帮扶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

  产业扶持到位。指导各村党支部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产业基地为支撑,促进土地合理流转,创建产业帮扶富民工程,引导白塔村党支部为全乡竖立了典范:该村实施“基地+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基地+贫困户”、“种养加一体化”、“特色养殖种植+乡村旅游”、“经济扶贫+文化扶贫”等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工程,动员贫困户以土地和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和当地务工等渠道增收致富。截至2016年底,白塔村实现了76户、349人脱贫和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目标。乡党委在全乡推广“白塔模式”,创办了与产业扶贫工程相配套的专业合作社60余个,建设“特色种植养殖+乡村游”产业基地6个。

  教育培训到位。开展“文化下乡”精神扶贫活动3场次,做好贫困户的教育引导工作,增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意识;邀请教育部门、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等举办了4场农业技术培训会,传授致富技术。培育壮大“白塔舞狮团”,在培育民间艺人、发展民俗文化产业的同时加快贫困户脱贫,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改善贫困村的整体精神面貌,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政策落实到位。有效利用帮扶政策和项目扶持,保障低保等惠民政策优先向贫困户倾斜。截至目前,已落实各项政策资金515320元。

  促进就业到位。通过人脉商脉,引进服装、鞋业和玩具等加工企业6个,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实现贫困户本地就业近100人。

  监督指导到位。乡党委组建的4个督查组,协同扶贫办对各村的扶贫工作进行规范化、常态化、全程化督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问题整改都能真正落实,扶贫工作求实重效。至目前,共开展扶贫督查活动26次,约谈干部18人次。

  “通过精心组织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包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摸清致贫原因,理顺扶贫思路,制定帮扶台账,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努力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李耀说。(辛 庚 翟玉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 夏集乡 精准扶贫 贫困户 脱贫摘帽 见实效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吴刚听取邓州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工作汇报

    6月22日下午,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在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持召开邓州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汇报会,听取相关汇报,深入探讨邓州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破解发展瓶颈,研究分析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我市纺织服装产业。

  • 邓州市纪委:“温馨工程”暖人心

    走进邓州市纪委老干部活动室,屋内洋溢着一派新气象。

  • 邓州市纪委:“温馨工程”暖人心

    走进邓州市纪委老干部活动室,屋内洋溢着一派新气象。随着老干部们陆续到达,阅览室沸腾起来。大家像回家的感觉,又说又笑,谈感受,话欢乐。有的在一起在翻阅《老人春秋》、党报党刊,有的在看时事政治新闻,有的怡情对弈,有的挥毫泼墨……活动室是老干部们心灵的驿站、娱乐的港湾。

  • 邓州市林扒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日前,记者从林扒镇了解到,自6月初开始,林扒镇政府就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大力整治当前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三乱”问题和“脏、破、缺”问题,全力营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农村环境整体面貌。

  • 罗岩涛察看指导邓州市部分工业企业

    月21日,邓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岩涛带领国土、规划、发改、统计、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产业集聚区部分重点工业企业察看指导工作。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