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卫生 > 正文

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记务实奋进、开拓创新的刘集一初中

2017-04-12  来源:邓州网

  学生说:“我们在这样的学校读书、学习,感到很开心。”

  家长说:“孩子在这样的学校读书,我们比较放心。”

  老师说:“在这样的学校里工作,我们感到十分舒心。”

  这是一所让学生家长老师都感到满意的学校。近40年的薪火相传,近40年的砥砺前行,这座由1980年原刘集高中改制而来的中学一直在努力和探索中。

  推进课改 展示自我

  在采访中,刘集一初中校长石元振告诉记者,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展集中听评课和赛课活动,发挥课改优秀教师示范作用,观摩互动,鞭策后进,共促共进。创新“师生共用教学案,课堂读议展点练”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并鼓励小组合作,助推教学案教学,提高课堂效益。

  “我自信,我最棒,聚焦点处来亮相。身挺直,头高昂,面带微笑喜洋洋。吐字清,声洪亮……”一位八年级学生为记者朗诵了“展示歌”。上课前学生高亢嘹亮的展示歌不仅是刘集一初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一群英俊少年成长的昂扬风范。

  学校先后制订了《班级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办法》和《刘集一初中学生展示歌》,为的是展示自我,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习兴趣,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校运用教学案,让学生自主性学习变成了常态化,课堂的大量展示,良好的互动效果,进一步了规范学生的课堂行为,极大地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成果,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后勤服务 以人为本

  刘集一初中校园经过近几年的着力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占地2000平方米的学校中心花园里盛开的花朵正如眼前嬉戏欢笑的学生,积极努力,蓬勃向上。学校现有2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700余人。学校占地666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逾10000平方米。由中央预算内投资665万元的“中西部农村校舍改造项目”512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1175平方米学生餐厅现已竣工。

  宽敞明亮的餐厅,干净整洁的宿舍,教室内完善的多媒体设施,一流的仪器室、实验室,配备电脑的级段集体办公室,三室一厅的两栋教师宿舍楼,齐全的体育训练及健身设施,为全体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充分保障。为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校学生食堂采用公司化经营管理模式,保证货物从正当渠道进货,保证饭菜质量,保证伙食场所整洁卫生。学生寝室有空调,学校力争让每一个学生吃得放心,住得舒心,学得开心。

  记者在学校采访正好碰到一位前来看望孩子的学生家长姜红云,她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孩子都在刘集一初中上学,这里的教学质量好,环境好,老师好,住宿伙食条件都很好,把孩子寄宿在这里,做家长的都十分放心,也十分满意。

  育人之道 德育为先

  学校借助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对学生德育教育。三月份,学校团委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的主题活动及法制宣传月活动,四、五月份开展班级学生宣誓誓词、跑操誓词评选活动,太极拳及广播操比赛;六月份毕业典礼的文艺表演充分展示了学生的青春风采;每学期两个月的钢笔字练习让学生的钢笔字书写水平得到提高;十月份,开展文明行为知识竞赛活动;十一月份,一年一度组织召开的“阳光体育”运动会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防地震安全疏散演练教会了学生安全知识。

  从进入大门到教室,沿马路两侧,学校制作了大幅标语、优秀教师展示栏、学生风采展示栏、文化橱窗、黑板报、宣传版面等映入眼帘,在教室内外张贴了增强学生自信心的标语及“入门即静,怕苦莫入”的警示语。刘集一初中把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头戏。学校为各班购买了图书柜,并把学校图书分配到各班,建起了图书角。每期开展一次“名著伴我行”的演讲和作文竞赛,有效推进了书香校园、书香班级的建设。学校成立了校园广播站,《青青雨》校报为学生展示风采、发挥特长提供了平台,也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道风景。

  完善制度 规范管理

  针对新时期学生管理的特点,学校还重新修改、完善了学生量化管理规定,使学校中的每个部门和人员都参与到学生管理中来,有力地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在每年秋期学生刚入校时,进行《守则》《规范》及《刘集一初中学生一日常规》的学习测试并倡导学生身体力行;在班级管理上,制定了《班级量化管理制度》;在宿舍管理上,制定了《刘集一初中文明宿舍评选办法》;在安全管理上,制定了《刘集一初中安全管理制度》及各种方案、预案等。在教师管理方面,学校建立健全了《教师目标量化管理制度》《领导值日制度》等。每天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人管,做到了师生的行有规、言有范。

  同时充分发挥学生会和团队组织在学生自我管理中的作用,以学生自我开展的活动实现自我教育。学生会负责班级、学校《一日常规》管理制度的落实,每日班级卫生、纪律、就寝等具体情况都由学生会干部负责记录,学校政教处定期评比、公布。学校广播站、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基本都由学生主办,教师只起到指导作用。通过学生在活动中的自我参与,达到了学生自我锻炼、自我教育的目的。

  硕果累累 成绩斐然

  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刘集一初中的教育教学质量一步一个新台阶,中考升入重点高中的人数连续多年持续攀升,中招成绩A类高中正取生突破百人大关。学校也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示范性家长学校”、“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河南省书法实验学校”﹑“南阳市教科研先进单位”、邓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体育代表队连续三年获邓州市田径运动会初中组第一名。2016年12月,河南省品牌学校评选,刘集一初中田径、书法两项正式入围。

  2016年,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石元振校长带领全校师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宗旨,重新确定了“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的育人理念。正如石元振所说的:办一所让社会满意、教师幸福、学生快乐的学校是我们永恒的追求,作为刘集一初中的校长,我会带领全体师生一定团结勤奋、务实创新,传承历史,再续华章,让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向更高的台阶迈进。(朱可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 刘集一初中 学生 终身发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人民医院:网红护士频出 传承医者仁心

    “感谢您你救了我父亲!感谢医院培养了这么好的护士!” 4月7日下午,在邓州市人民医院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患者家属段青胤紧紧握着王雅的手,感激的说道。

  • 邓州卫计委:卫生日里“与民共聊抑郁症”

    这天是第68个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一起来聊聊抑郁症”。邓州市计生中心当天上午组织医务人员在单位门前开展义诊、发放宣传资料、咨询等系列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提供抑郁症相关的知识普及,以此来促进广大群众对抑郁症的认识和预防,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 邓州市中心医院:白衣天使齐心共建医患鱼水情

    眼下,因临终患者叫其“爸爸”的邓州市中心医院医生雷大钊,俨然已成“网红”,其名字和事迹响彻大江南北。

  • 我市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周密部署,加大宣传,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1.2亿元,改造危房16200户。

  • 邓州:“四化双评”增进扶贫实效

    自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邓州市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利用“四化双评”平台,实现扶贫工作管理精细化,有力助推贫困户稳定脱贫。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