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桑庄镇:推进绿化工作 创建省级生态乡镇

2017-11-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史英 王占新) “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绿树生机盎然,一座座农家小院恬净舒适。行走在桑庄镇的大街小巷,俨然走进一幅美丽画卷。”日前,常年在外工作的桑庄镇周庄村的王秋栋,谈起此次回乡的感受深有感慨。

  近年来,桑庄镇紧紧围绕省级生态乡镇创建目标,以林业生态建设为契机,加强领导,广泛宣传,不断推动绿化向广度和深度迈进,目前全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2%,一个生态宜人、环境优美的绿色城镇正呈现在众人眼前。

  完善保障机制

  “按照‘生产与生活并重,经济环境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的要求,我们把绿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绿化工作五年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明确了绿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机制,”该镇党委书记王萌说。

  据了解,该镇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全镇绿化工作会议,及时交流通报信息,共同研究解决绿化、管护、土地流转和林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该镇坚持“重奖励、硬约束、严考核”的原则,实行工作责任制,把各项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使绿化成为一项人人有义务、有责任、有收益的事业。

  提高绿化水平

  “这里就是一个天然氧吧,每天早晨我都会到这里转转,呼吸新鲜空气,感觉神清气爽,一整天都有精神头。”在该镇永基园林附近,退休老教师张中才笑着对记者说。

  “该镇本着近期建设与远景发展相结合的思路,全面构建点、线面相融合的绿化网络,初步形成了两环两轴三片区两园”的绿化总体架构。在街道,做到树、草、花相称,打造一路一树,一街一景,形成春有花、夏有荷、秋有色、冬有叶的园林景观。目前该镇10条主次干道和21条背街小巷全部实施绿化,道路绿化率达99.2%。在高速路口的园林区,栽植香樟、玉兰、琵琶、垂柳等树木,特别是在永基园林栽植了135亩香樟树、168亩桂花树,制造了一个绿色“小氧吧”。在镇区对所有单位拆墙透绿,对居民区推行院内阳台、屋顶绿化,在乡村也形成了五大绿化循环圈,全面提高了绿化水平。据统计,该镇绿化总面积目前已达到5600余亩,进一步优化了与人居环境。

  巩固绿化成果

  为巩固绿化成果,该镇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绿化所需的土地全部流转,并对林地的使用权、经营向社会竞拍,签订承包合同,让造林业主吃上定心丸。在此基础上,由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抽掉技术骨干人员,组成林业技术服务队进村人户,保证造林业主树种好、长好、综合效益好;由镇综治办牵头,组织派出所干警和镇专职治安巡逻队,坚持不间断巡逻,严厉打击各种毁林行为,确保造林业主的合法权益。

  尽管时值冬季,但行走在80.38平方公里的桑庄大地上,仍然郁郁葱葱、绿色浓浓。“全镇林木覆盖率现已达到42%,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幸福指数逐渐提高。”谈到绿化成果,王萌满脸喜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 桑庄镇 绿化工作 创建工作 省级生态乡镇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