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罗庄镇中心校:开展“两个活动年”成效喜人

2017-12-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不经一番寒彻骨 哪得梅花扑鼻香。回顾即将失去的2017年,对于邓州市罗庄镇中心校来言,真可谓收获了喜人的成绩。

一年来,在全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该镇先后荣获了第23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先进单位,邓州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市中招先进单位、市师训工作先进单位、市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10多项荣誉。

一个师资、环境条件并不是太优的偏远乡镇,在短短的一年里,为何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呢?

lPTW15MD..jpg.jpg

蒲以胜校长(中)陪同该镇市人大代表、家长和教师在一初中观摩。

12月27日,记者一行特意走访了该镇中心校。在中心校校长蒲以胜的办公室,谈起一年来所取得如此好的业绩时,蒲校长谦虚地说:“要说好成绩、秘诀,还真谈不上,与兄弟学校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但取得了一点成效,是有的。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是一年来,中心校以‘两个活动年’为载体,紧紧围绕这两个活动年中的具体要求来开展工作,强有力的推进了全镇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蒲校长所说的两个活动年,就是“养成教育提升年”和“教学质量推进年”。“养成教育提升年”以培养师生良好的生活、学习、行为、习惯为目的;质量推进年活动以规范教学行为优化课程教学,全面提高我镇整体教学质量,打造我镇成为全市一流教育乡镇为目的。

mEAar7Sm..jpg.jpg

蒲以胜校长(中)陪同该镇市人大代表、家长和教师在林堡中心小学观摩。

就如何抓好“两个活动年”?该镇中心校政务专干王国杨如数家珍似地向记者做了介绍:首先,在养成教育上,中心校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文明礼仪教育为抓手,要求各校本着环境育人为目的,努力打造出优美舒适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校管理内涵。同时,在校园内广泛开展了校园之星评选活动(如孝敬星、勤劳星、礼仪星、进步星)等,通过评星活动,激发了不同学生不同的潜在质能,从而极大地激励了全体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此外,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建立定期召开家教联谊会工作制度,对学生养成教育情况和学习情况及时与家长做好沟通反馈。

付出就有收获。说起养成教育年的好处,任中心中学业务主任陈君超 喜形于色。他热情地给记者介绍道:中心校在今年10月底,二初中组织了全镇所有中小学校参加了最美阳光大课间节目展演活动。此次展演各校的节目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得到了市局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充分展现了罗庄广大师生健康向上,充满阳光的良好精神风貌。

一花获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而在谈起推进年活动时,镇中心校小学业务主任孙军起则说:“中心校业务组每月深入各中小学校进行业务检查,并量化排队;在教学教研上,力争夯实基础,以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突破口,重实重效,不走花样,为了提高广大教师自身素质,一方面中心校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外出参加研修学习培训,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来提高教师业务理论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在课程改革上,中心校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改”的办法来提高教师的自身基本功。同时,在抓好课程改革的同时,又狠抓了质量监测和考练工作,且中心校坚持了每月一抽测,每月一量化机制,并做到有考必评,有评必奖,每学年期中期末四次集中统一检测雷打不动。”

言出必行,行必有果。一年来该镇先后有218多人次参加了上级举办的各类研修学习;镇推荐的优质课参赛选手初中5名,有3人荣获一等奖,2人荣获二等奖,小学推荐的8名选手,4人荣获一等奖,3人荣获二等奖,1人荣获三等奖;组织教师150余人次参加市级教研活动,先后收交论文85篇,有35项课题申报立项,共有20项课题已结项获奖,有165名师生在市级学科竞赛优质课比赛中获奖。这充分展示了该镇中心校在推进年活动中所取得的良好成效。

不仅如此,一年来,罗庄镇的教育所取得的成绩,远不知这些。在“两个教育年”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的同时,该镇的学校的办学条件也得到了长足的改善和发展。2017年该镇先后共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1159万多元。同时一、二初中、董寨、白营、周郝、南古等学校共自筹资金60余万元,对学校校舍及附属设施进行了维修,校园的硬件设施建设有了全面改善。

辉煌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蒲以胜校长满怀信心地向记者说:“我坚信有镇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有市教体局的正确指导,有罗庄广大群众的强力支持,有广大教师勤奋工作,罗庄教育的前景必定会是春光灿烂前程似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 罗庄镇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