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吕泽筑帝师之乡教育梦

2018-0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就如何振兴“帝师之乡”彭桥镇之教育?做为该镇中心校校长的吕泽,又是如何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与全镇师生一道为之奋斗呢?其效果如何?为此,记者于元月8日上午,对此进行了专访。

  据了解,“帝师之乡”的由来是彭始抟教清代皇帝康熙而闻名,其“跪师图”的故事在国内可谓家喻户晓,彭始抟因祖籍邓州市彭桥镇,该镇因此被海内外人士誉为“帝师之乡”。

  在中心校,谈及如何筑就帝师之乡教育梦时,时任该镇中心校校长吕泽向记者介绍道:“长期以来,该镇由于受地理位置偏僻,教师严重缺员等诸多因素影响,教育发展呈颓废之势。为振兴帝师之乡的梦想,与校班子成员一道齐心协力,务实重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的抓好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

  常言道: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自2013年8月吕泽同志调入彭桥工作后,通过对各中小学校的走访调研,从挖掘弘扬帝师文化为突破口,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创一流”的工作目标。

  首先,建章立制提质量。吕泽同志到任后,通过走访了上百名学生家长、村组干部、群众和教师代表等,找准了制约影响全镇教育发展的“病因”,然后“对症下药”,先后制订实施了《彭桥镇中小学质量评估奖惩办法》、《彭桥镇教学质量提升措施》等规章制度。针对师资严重缺编且教师教学理念滞后的现状,他提出“以教研教改为突破口,大力促进课堂效率提高”的教学思路。同时,让优秀教师为全镇教师上示范课、引路课,带动广大教师投入到教研教改活动中来,并在校长队伍当中举行赛课活动,以教学引领教学等。全镇初中教学质量在2014至2017年四次初中教学质量评估中,位次均居全邓州市前五名。在不到五年时间里,彭桥镇教学质量从全市落后的乡镇转变为先进镇,实现了“三年上台阶”的承诺。

  其次,学校管理上台阶。吕泽同志针对全镇中小学校管理方式粗放,管理水平低下这种现状,他通过不定期推磨检查、现场观摩、以奖代补、“盆景”辐射、强校帮扶、强弱联合等措施,提高各学校精细化管理能力。并在全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加大违反“八项规定”、“十禁止”和师德师风现象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广大干群反映强烈的有偿办班、乱发教辅资料、乱收费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等,通过不懈努力,各中小学校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校容校貌从根本上得到了改观。

  同时,学校建设上档次。吕泽同志刚到彭桥时,该镇中小学校校舍年久失修,老化破损严重,有相当一部分建筑已成为B、C级危房,针对这种校舍现状,他不辞劳苦奔波于各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付出终有回报,在不到五年时间里,他为“帝师之乡”引进校建资金累计突破四千万元大关,两所初中的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履地的变化,新建了彭桥镇小分校和第二中心幼儿园,与此同时,各学校的校舍得到了加固维修,广大干群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攀升,为“帝师之乡”的师生们营造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此外,常抓安全保稳定。安全工作在持之以恒地开展“四查一整改”、安全演练、安全常识普及教育的同时,把不同时段季节安全工作的重点内容,放大张贴在每所学校的醒目位置,时刻提醒每位师生安全大于天。由于安全工作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在他履职的四年多时间里,全镇安全工作取得了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好成绩,有效保障了全镇中小学校大局稳定。

  付出就有收获。在吕泽校长的带领下,中心校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全体教职员工不甘落后,干劲十足,在质量、管理、校建、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本人也先后多次被评为邓州市优秀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管理人才,邓州市“十佳”校长,邓州市科技拔尖人才,邓州市课改引领者,邓州市优秀基层共产党员等荣誉,其先进事迹多次在《河南教育》、《南阳日报》等媒体上报道。

  说起全镇教育未来的发展,吕校长信心十足地说:“今后工作中,全镇将通过新课改,打造一支业务能力精湛、教学艺术高超的教师队伍,倡导学生自主性的探究学习模式,精心打造高效课堂,不定期学科抽考,与兄弟乡镇学校联考找差距等方法措施,使全镇教学质量长期稳居全市前三名。其次,充分发挥学区优势,组织开展大型观摩、督查评比等活动,全方位提高中小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同时,发动彭桥籍成功知名人士向家乡教育学校奉献爱心,建立‘彭桥教育基金会’,用于奖励先进教师和优秀学子。此外,加大对安全制度、措施、责任、教育、演练等工作的督查落实,责任追究力度,确保中小学校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挖掘、培养、修复、丰富‘帝师文化’元素,炒响叫热‘帝师文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 吕泽 帝师之乡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都司镇卫生院:远程会诊为贫困患者供便利

    “现在看病真是方便,在家就能让外地的专家给看病,生活幸福了,咱们赶上了好时候好年头。”这是元月8日上午,都司镇宣庄村一个贫困村民在接受远程会诊后,心怀感激地说。

  • 邓州张楼乡:敢当城乡发展建设拓荒者

    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宽阔的“阳关大道”横亘在美丽的湍河湿地公园北侧,雄伟壮观的“四馆一中心”傲然屹立。

  • 邓州花洲书院:如画雪景游人醉

    冬雪满空来,触处似花开。雪后的邓州花洲书院,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典雅、瑰丽、冰雕玉琢,不仅增添了别样的美,而且更有一番醉人的景象……

  • 邓州民警风雪中竞风流

    为扎实推进“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创建平安和谐邓州、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交通事故的发生,邓州市公安局各派出所在辖区要道路口设置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 邓州市张楼乡:敢当城乡发展实验区建设的拓荒者

    雪后初晴,站在象征邓州市新地标的北京大道湍河跨河大桥上,向北眺望,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宽阔的“阳关大道”横亘在美丽的湍河湿地公园北侧。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