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刘集镇中心小学立德育才硕果飘香

2018-04-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三少)“见到长辈问声好,养成习惯最重要,当日任务当日毕,传承国学树德孝……”4月20日,记者走进邓州市刘集镇中心小学,听到学生们异口同声的背诵着养成教育顺口溜。

BLIDY6W9..jpg.jpg

刘集镇中心小学校园俯瞰图

据了解,该校地处偏远的乡村小学,尽管学校师资、生源、设备都比较差,但在近年来,刘集镇中心小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总目标,紧紧抓住课改“牛鼻子”,创造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学校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学生人数年年增加,学校一年比一年办得红火,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学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师德先进单位、河南省优秀少先大队,南阳市百佳校园,连年被评为邓州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Ft0XTnlC..jpg.jpg

校长王银连工作照

缘何能取得如此的骄人成绩?用学校校长王银连的话来说,这是学校常期立德育才的结果。

首先,“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进课堂”作为深化课改抓手,扎实抓好经典诵读,让校园书声琅琅。引领教师遵循遵循教育规律,把握教育时机,精选教育内容,采取适切的方法,熟读经典,并将经典诵读进课堂纳入课改日程。晨诵:早读铃响之后,利用 10 分钟时间集体诵读经典。午诵:每天中午学校广播站播放相关经典诗文及歌曲,学生跟读、跟背、跟唱经典。路诵:学生放学时,吟诵经典走出校门。夜诵:每天晚上回家,完成相应的经典诵读内容,在家长的协助督促之下,完成诵读任务。并开展与之相关的活动,继续营造学校“书香校园”的氛围,加大了师生对中华国学经典的热爱和国学经典诵读的力度,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

其次,学校多侧面多渠道融合力量, 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利用电子屏、黑板报、教室里张贴的文明用语营造良好氛围,向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激励引导,搞好宣传教育工作,让学生认识到行为规范教育的重要性。班主任老师利用班会时间,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教育,让学生将规范、细则根植于心、落实于行。为了使学生能更清楚的明白哪些行为应该做,哪些行为不能做,学校还根据实际拟定了“刘集镇中心小学学生行为习惯十不”,要求学生都等熟记于心。并讲环保、节约等融入到日常活动中,采取日日自评的方法,使学生知得失,励心智。

学生素养提高了,家长笑了,老师笑了。问及学生的转变,五年级学生刘思思的母亲异常欣慰,“现在学生放学回来,完成作业后,主动干家务,像变个人似的。”

lU2eA86g..jpg.jpg

师生辛勤付出换来部分奖牌

同时,学校把德育目标融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根据小学生争强好胜自尊心很强的特点,独创了旨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积极进取的“养成教育千分竞赛”、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的“小百花竞赛”,激励学生争先创优的“小十佳评选”等系列活动。在班级的后边设置精美的“小百花园地”百花园内每个学生都有一块小花圃,把培养教育目标设置成一个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小红花“尊师花、纪律花、学习花、雷锋花、礼貌花、孝亲花、卫生花、劳动花”等,一周一评,每周五下午第三节是各班法定的评选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由班长主持,先有学生对找各项自评,说出自己本周做到了哪些项,能得什么花,为什么能得这些花。全班学生集体评议,如有异议,提出理由及依据,如无异议,就由值周班长在该生小花圃内对应项目下奖贴一朵小红花。每次的小百花评选,就是一次生动的民主生活会,优生看到自己还有那么多方面不如别人,骄气没有了,做事虚心了;中等生看到了赶超的目标,进取的劲头足了;差生看到百花园中,还有自己的一片绿荫,自己身上还有那么多可贵的闪光点,树起了自信心,进步更快了。在此基础上,又激励学生争先创优,积极参与“小十佳评选”活动,鼓励学生做到最好,创造优秀。“小百花竞赛”一周一结,“小十佳”一月一评,每周一小结,每月一大评,一期一总评。期末得红花最多的学生学校少先大队命名为“红花少年”“小十佳评选”获奖项最多的授予“十佳队员”。

这一系列的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突出活动过程的体验性、内容的针对性,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在活动中树目标、找差距、补不足、思赶超,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以激励机制促学生发展,达到学习品德双丰收。  

学生有朝气,学校有活力,发展有动力。仅在2017年春期质量检测,该校有36人次获市、镇教学质量优秀奖,有6人次获省市镇优质课竞赛一、二、三等奖。在邓州市六年级质量检测中,该校学生进入全镇前100名的有62人,夺冠全镇前6名。在“三赛”中学校参赛7人,全部获奖。2017年教师节表彰,该校一举荣获“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校本培训先进单位”、“三赛”工作先进单位,六年级质量检测先进单位。这真是立德树人成绩喜人,教学质量硕果飘香。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刘集镇,小学,硕果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刘集镇一家有难 八方援助

    4月8日,邓州市刘集镇杜营村低保贫困户户主杜建永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

  • 邓州市刘集镇:七年坚守的“爱心粥”

    当日,邓州市刘集镇民政所周静翠所长与刘集镇免费爱心粥公益团体负责人夏玉守等爱心人士在刘集镇十字街、运管站对面、镇中心小学对面设置三个爱心粥发放点免费为过往行人、上学的孩子提供腊八粥、包子等食物现场,发生的一个动人场面。

  • 邓州刘集镇警方重拳出击净化学校周边环境

    1月3日,邓州市公安局刘集派出所与治安大队联合执法,一举端掉隐藏在刘集镇某小学对门一所民居内开设的赌博窝点,当场抓获参与聚众赌博人员25人。

  • 邓州市刘集镇中心幼儿园举办亲子运动会

    12月18日下午,刘集镇中心幼儿园2018迎元旦暨家园共育亲子运动会拉开了帷幕。现场的师生和家长们心情就像阳光一样灿烂,一样喜气洋洋。

  • 邓州市刘集镇:教师走教成“香饽饽”

    12月18日上午,寒风习习,但在地处偏远的喜神安小学,却似暖意融融。因为今天按学区安排,李谦桥小学的杜雪飞老师,会准时到该校,为师生们走教英语课。

  • 邓州各界资助刘集镇“免费爱心粥铺” 助力公益事业

    9月13日上午,邓州市刘集镇党委政府机关捐助“免费爱心粥铺”慰问环卫工人活动仪式在免费爱心粥铺门前举行。

  • 儿子,电话外我想跟你说

    星期日晚十点许,工作在北方的儿子打回来电话,妻子接的,她耳朵背,开了免提。儿子说,现出差在他工作城市的北边,忙得很。告诉他妈,又进步了,话沒说完,电话里传来铃声,儿子说,工作电话来了,临了,儿子说,看八月份有时间,尽量回去一下。

  • 童年·老屋·那河·那桥

    一提起老家,我就禁不住想到老屋,那河那桥。

  • 一节没上完的示范课

    凌晨五时许,电话铃响了,话筒里传来一个女的声音:“校长,我是红霞。今天,我去上节课,还是上次那节示范课,麻烦你给同事们说下。”声音柔弱,但显得异常坚定。我想说,你身体不好,等好了再说,可是那边挂了。

  • 邓州市刘集镇文化扶贫出“实招”

    刘集镇党委、政府把文化精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一环,抓紧抓好,使群众既物质脱贫又精神脱贫。

  • 刘集镇: “党支部+”工程撬动经济发展新起点

    前不久,河南省养殖业龙头企业牧原公司生猪饲养项目落户刘集镇。红立面业、奥特尔门窗等企业入驻刘集镇工业小区。来刘集镇洽谈黄酒合作项目的客商络绎不绝……

  • 刘集镇开展祭扫烈士井活动

    4月1日上午,刘集镇组织党委、政府机关干部、中心校师生代表近1600人,前往刘集镇烈士井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 邓州刘集镇: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刘集镇党政机关、中心校借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刘集镇党委、政府机关干部、中心校领导班子、辖区学校师生代表、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国学实验学校约1600人左右于4月1日上午来到该镇焦坡烈士井陵园开展了祭扫活动。

  • 犟老三选女婿(三)

    说曹操,曹操到,这一天一个上午,长举买猪娃路过姜营村,顺便拐到老三家坐坐。老三慌得倒茶拿烟,老伴搞笑道:“老表发财啦,忘记你老哥啦!”那、那、那能呢,这不过来了。说笑了一阵子,老三把小翠想说给石头的事说了,长举也说石头及好,话不多,人实在。

  • 犟老三选女婿(二)

    一天早饭后,生产队长喊住了老三,说派他到畜牧场去,第二天晌午赶到,时间一个月。老三想说,这两天受热了,再换个人,看队长不容置辩的样子,老三嘴张了几张没出口,话又顺着喉咙管又咽下去了。队长知道老三解放前给大户人家喂过牲口,看他成天铁脚驴似的,倒忘记了老三的年龄已过天命这年。在哪都做活,老三也在乎。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