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高集镇一初中开展 "啄木鸟行动”规范校园用语用字

2018-05-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德品)时下,邓州市高集镇一初中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的  "啄木鸟行动”,更加规范了校园用语用字,收到良好效果。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按照邓州市语委办的布署和要求,高集镇一初中在师生中间持续开展"啄木鸟行动"。即倡导全校师生用“法眼查,慧心悟,相监督,同进步”,从而引导师生自觉纠正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中的不规范用字用语,关注祖国语言文字的规范使用,监督校园内用字用语的标准化,让“咬文嚼字”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努力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语言文字环境。

自2014年3月份以来, 该校共青团,教务处,语委办三方联合,成立办公室,出台活动方案,规划活动步骤,制订活动目标,连续三年坚持开展这项治动。要求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像啄木鸟一样,搜寻、纠正不规范用语用字,并采取措施加以改正,从源头上杜绝用语用字不规范的现象,树立规范化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重塑学校形象和品位,不断提高用语用字的规范率。

“啄木鸟行动”的的主要任务,首先是清理校园里的不规范用字用语。包括教师的教案、板书、听课笔记、学习记录等;学生作业、试卷;学校的各种档案材料;学校的板报、墙报、标牌、校训、班风、会议记录、标语、条幅、图板等。其次是纠正社会用语用字的不规范。主要检查我校所在区域的招牌、安全温馨提示语、标志、门牌、标语、校内文化备注等。

 ”啄木鸟行动”采取的方法是组织6~8年级学生建立“啄木鸟行动队”,将区域内的不规范用字找出来,标明地点,发现者年、班、姓名,发现前用字,改后用字,登记造册,把反馈表及时上报学校,同时采集图片资料,由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核实并协调有关部门整改及时进行复查。校内不规范用语用字情况由各年级组自检自查,填写相关表格进行汇总,及时整改。活动分三个阶段:动员布署,自检自查,活动总动,每年都要召开动员会,确定不同的工作内容,每个行动小组,由三名老师和二十名学生组成,开展调查时,用数码相机等摄像工具对不规范社会用字进行拍摄记录,收集好相关影像资料,并填写好《社会用字规范字调查登记表》、《社会用字规范化调查情况记录表》。行动结束后须认真填写《“啄木鸟行动”调查记录表》。

此项活动由于搞得扎实,搞得持久,学校的用语用字的规范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师生的用语用字规范意识明显增强,2015年,该校代表邓州市参与全国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时,学生书写的规范化程度受到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领导的一致好评,在全市经典诵读中,教师组和学生组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集镇一初中 "啄木鸟行动” 校园用语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