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卫生 > 正文

白牛镇强力推进省级卫生乡镇创建

2017-04-06  来源:邓州网

  3月的邓州大地乍暖还寒,而白牛镇沿南邓路的万亩桃园里却是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的桃花随风摇曳,与相隔不远镇区里干净的街道、和谐的人居环境相互映衬,更显得美不胜收。桃花跃枝头,春风拂面来,白牛在新的春天里持续奏响着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的最强音。

  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是我市按照上级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开展的惠民举措。旨在通过创建,充分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环境新秩序,塑造、传播新风正气,聚能合力共建小康社会。

  创建活动开始以来,白牛镇就把此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强化领导,周密组织,通过“四抓四促”强力推进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

  抓组织凝聚合力 促创建稳步推进

  该镇定期召开不同层级、不同范围的联席会、现场办公会安排此项工作,镇主要领导、镇直各单位和各村主要负责人都悉数参加。

  在该镇值班室会议笔记记录上,记者看到上面并没有以往会议的程序性记录,记录的是哪个村创建的薄弱点、哪条街道需要建设什么样的环卫设施等等,后面还罗列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协调的领导、具体承办人、办理时间等,在这些记录的最后,都注明了此次会议解决了什么问题,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会议记录方式的转变,是白牛镇扎扎实实开展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的一个缩影。把问题放在一个个环卫设施上,把工作开展到群众的房前屋后。据记者走访得知,近一个月的时间,该镇党委的组成人员已经把全村社区转了一遍。

  白牛镇镇长邓光阁告诉记者,“组织上举措得力,再加上镇里各级干部积极沉下去,走到群众中间,认真听取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意见,这是白牛镇创建卫生乡镇取得一定成绩的首要原因。”

  抓宣传营造氛围 促创建深入人心

  在该镇故事桥村,沿村间来回约6公里的村间小路上,记者一路步行,粗略地数了一下,仅涉及卫生乡镇的横幅、墙体标语、T型牌匾就有10多个。同时,村里面还利用远程教育的投影仪、电视等设备,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集中收看一些创建知识。

  记者了解到,该镇通过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卫生创建T型牌、刷写固定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使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卫工作,成为创建工作的主力军。

  在条件相对不好的村里面,村组干部就分包到户、分包到村里面的重点区域,向群众反复讲解创建的意义,征求大家对环卫设施的建设,垃圾收集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村民对工作的理解,促使他们改变陋习,成为创建工作的主体。

  抓环境全面整治 促环境整体改善

  该镇根据省级专家反馈的问题和整改建议,认真对照整改,突出抓好集镇环境综合整治、集贸市场、“五小行业”整治等工作,多措并举推动白牛镇创卫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南邓路与白牛镇政府交叉的部位是该镇的繁华区域之一。一遇到集市或者镇里面的活动,这个区域就格外拥挤。白牛镇结合这些重点区域的实际情况,在镇区设定了摊位线、增设了环卫设施,加大垃圾清运力度,门前招牌更是统一定期清扫,塑造出干净整洁的镇区新形象。在该镇街上做水果批发生意的小李近期又把店面增加了两间,他告诉记者,“街上越干净,人流量就越大,我的生意就越好!”

  抓责任强化督查 促创建扎实开展

  白牛镇镇长邓光阁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专家、洛阳市疾控中心贺建忠主任的建议,结合白牛镇创卫实际,该镇制定了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各单位职责和整改清单。

  在整改过程中,该镇明确部门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对各路段卫生情况、户外广告牌摆放、个体户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和要求。着力解决集镇垃圾乱扔乱倒、商棚乱搭乱建、摊点乱摆乱放、广告乱贴乱画、车辆乱停乱靠等突出问题。与此同时,该镇还要求各责任部门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列入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制定整改措施,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实行一查到底,做到工作不到位不放手,问题不解决不放手。

  “结合这份清单,我们对镇直各单位和各村的整改责任进行明确划分,并确定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整改完成后,将邀请市爱卫会省级专家进行督查验收,推动白牛镇创卫工作全面提升。”邓光阁说。(张雪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 白牛镇 省级卫生乡镇 卫生创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陶营乡中心校领导“爱串门”

    记者前往张寨二小,见到正在检查工作的周静校长。“近年来,我们依照市教体局‘十不准’及中心校‘八条禁令’,不定时对全乡18所中小学校进行突袭检查,均未发现任何‘病变’,陶营乡的教育一直保持积极健康的良性循环态势。”周静校长如是说。

  • 我市召开全市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市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表彰2016年度“四化双评”工作先进单位和各条战线涌现的星级基层党组织、星级共产党员,安排部署2017年度党建和组织工作。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 清明《祭母》

    母亲!您可安好?你的音容身教及叮嘱,似春风细雨,再次萦绕在心间.......

  • 邓州:花洲书院牡丹花开“惹”人醉

    清明时节细雨飞,书院游人醉忘归,只因牡丹次第开,呼朋唤友情意浓。

  • 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3月31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市领导贺迎、程军锋出席。

今日热点

南阳幼师第十届学代会团代会胜利召开 南阳幼师第十届学代会团代会胜利召开

精品原创

邓州花洲书院: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人数再创新高 花洲书院:清明小长假接待游客人数再创新高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