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刘集镇中心小学课改之花处处开

2018-04-25  来源:映象网

xQQXL1xP..jpg.jpg

邓州市刘集镇中心小学课改之花处处开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燕天举 通讯员张三少 张宁)邓州市刘集镇中心小学虽地处偏远,但因为课改,近年来先后涌现出邓州市名师李娜、作文教学带头人胡娟、识字教学带头人刘文静等优秀教师群体;因为课改,学校被评为南阳市“百佳校园”、“邓州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VVzQHEOT..jpg.jpg

邓州市刘集镇中心小学课改之花处处开 

那么课改模式是如何推进的?有哪些经验可以推广借鉴?4月25日。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度探寻,解读该校的课改“四部曲”。

优化课堂教学。从小学生学习心理学和学生本位方面考虑,向教师们提出,课堂教学就是“情感场”,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六要”,即要始终面带微笑授课;要用和蔼可亲的语言与学生对话;要用平等的眼光与学生交流;要尽量多的走近学生、提问学生;要对学生的回答给予肯定和鼓励;要在学生注意力最佳期传授知识重点与难点。在教师中提倡教育创新,提倡研究型学习。引导教师要站在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高度,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作为优化课堂教学的主攻方向。在课堂教学中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训练学生的创新能力入手,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作为教学工作目标,专门设立创新教学大赛。 

助力教师成长。学校积极为青年教师成长铺路搭桥。2017年暑期,聘请专家导师,举办“刘集镇小名师强化训练营”,通过军训、口才演说、团队精神、超越自我、领袖风采等系列培训,极大提高了学校教师形象与素质。涌现出邓州市名师李娜,市作文教学带头人胡娟,市识字教学带头人刘文静等优秀教师群体,2017年刘文静老师经考核评定,荣获“河南省名师”称号。2017年在邓州市教学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中,该校教师参加人数获奖层次均居全市之首。

完善硬件建设。全校各个班级全部安装了多媒体,实现了班班通,投资建设了校园全覆盖听课系统,为教师搭建学习和展示的平台。以现代教育技术辅助课改,为教师课改实践提供物质保障。学校为参与课改和提高教学质量设立课改成果专项奖每期多达6万元以上。学校组织示范课、观摩课、坚持开展“说、听、评、研、改五项全能”教学竞赛,让广大青年教师在学习、实践和竞争中健康迅速地成长。大力支持教师外出培训,积储专项经费,舍得用于教师培训;2017年先后派出老师60余人次到北京、洛阳、平顶山、许昌、新乡等地,亲历课改先进学校参观,跟进学习。与城区名校结成帮扶对子,多次邀请教研室专家到校指导引领,使我校的课改如沐春风,繁花似锦,不断创新。

同时,学校坚持实行教育教学质量目标管理,全面提高课改成效。与教师签订教书育人质量提升目标责任书,对“德育职责、教学业务职责、学校管理职责”定出具体的工作目标要求及落实奖惩措施,特别对备教辅批考评补及质量要求定出具体指标,实行课改目标落实月报制度;期中期末依此为据,奖惩兑现;与兄弟乡镇联赛,校与校比提升,班与班比增幅,生与生比进步,把培优补差落到实处。学校还亲自设计旨在学生个案学业成绩质量跟踪的《英才榜》、《育花园》,抓好进步幅度监控及质量提升的过程管理。学校以此为基础,设立参与课改和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奖,奖金每期多达5万元以上。

“课改之美,在于创新!学校积极开展教学大赛活动,分上中下三片进行。在大赛活动中,让教师围绕“自主、合作、探究”的主体思路开展课堂活动,开辟了课堂改革的新天地,课改之花处处开!”学校校长王银连说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刘集镇,中学,课改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刘集镇:教师走教成“香饽饽”

    12月18日上午,寒风习习,但在地处偏远的喜神安小学,却似暖意融融。因为今天按学区安排,李谦桥小学的杜雪飞老师,会准时到该校,为师生们走教英语课。

  • 邓州各界资助刘集镇“免费爱心粥铺” 助力公益事业

    9月13日上午,邓州市刘集镇党委政府机关捐助“免费爱心粥铺”慰问环卫工人活动仪式在免费爱心粥铺门前举行。

  • 儿子,电话外我想跟你说

    星期日晚十点许,工作在北方的儿子打回来电话,妻子接的,她耳朵背,开了免提。儿子说,现出差在他工作城市的北边,忙得很。告诉他妈,又进步了,话沒说完,电话里传来铃声,儿子说,工作电话来了,临了,儿子说,看八月份有时间,尽量回去一下。

  • 童年·老屋·那河·那桥

    一提起老家,我就禁不住想到老屋,那河那桥。

  • 一节没上完的示范课

    凌晨五时许,电话铃响了,话筒里传来一个女的声音:“校长,我是红霞。今天,我去上节课,还是上次那节示范课,麻烦你给同事们说下。”声音柔弱,但显得异常坚定。我想说,你身体不好,等好了再说,可是那边挂了。

  • 邓州市刘集镇文化扶贫出“实招”

    刘集镇党委、政府把文化精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一环,抓紧抓好,使群众既物质脱贫又精神脱贫。

  • 刘集镇: “党支部+”工程撬动经济发展新起点

    前不久,河南省养殖业龙头企业牧原公司生猪饲养项目落户刘集镇。红立面业、奥特尔门窗等企业入驻刘集镇工业小区。来刘集镇洽谈黄酒合作项目的客商络绎不绝……

  • 刘集镇开展祭扫烈士井活动

    4月1日上午,刘集镇组织党委、政府机关干部、中心校师生代表近1600人,前往刘集镇烈士井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 邓州刘集镇: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刘集镇党政机关、中心校借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刘集镇党委、政府机关干部、中心校领导班子、辖区学校师生代表、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国学实验学校约1600人左右于4月1日上午来到该镇焦坡烈士井陵园开展了祭扫活动。

  • 犟老三选女婿(三)

    说曹操,曹操到,这一天一个上午,长举买猪娃路过姜营村,顺便拐到老三家坐坐。老三慌得倒茶拿烟,老伴搞笑道:“老表发财啦,忘记你老哥啦!”那、那、那能呢,这不过来了。说笑了一阵子,老三把小翠想说给石头的事说了,长举也说石头及好,话不多,人实在。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