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掀起土地流转如雨后春笋

2018-0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李永先 李义)时下,邓州市孟楼镇土地“三权分置”的试点成功,掀起了该市土地流转的新一轮热潮。

绿意盎然的5月底,记者漫步在生机勃勃的邓州大地,身心被青黛和墨绿环绕,看花艳蝶飞,扑鼻清香;一望无际的田野,麦浪阵阵,葳蕤成一幅美丽的乡村景象。

Pcc0NPxO..png.png

观念改变 农业转型活力凸现

去年3月,邓州市十林、张村、文渠三镇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所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就是指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不同行业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合为一体,逐步形成新产业的动态发展。当然,农业产业的融合与发展,首要条件是土地,因此,土地是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

机遇不等人。十林、张村两镇迅速行动,先行先试,借鉴孟楼镇土地“三权分置”成功经验,十林镇从28个行政村的11个村、张村镇25个行政村选定7个村开始土地流转,新思想与旧观念开始碰撞,特色农业和传统农业进行博弈,两个月后,新生事物最终以鲜活和充满期待,被广大群众认可。

以十林镇习营村为例,村党支部书记习海英告诉记者,全村2922亩土地,全部流转。

“过去,农民基本上被困在了几亩地里,辛辛苦苦忙碌一年,一亩地见不了多少效益,五六百元的收入就是好的。现在,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不仅每年每亩可以收入800元的土地流转费,而且还可以到流转大户那里去务工,每天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收入,让村民们成了真正的职业农民。”习海英说。

BkJMJeNK..png.png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的变化彻底摆脱了传统农业的桎梏,如今的习营村,1600亩特色农业种植,猕猴桃、香梨、葡萄、草莓,这些过去老百姓根本就没有见过的经济作物,已经实实在在为农业转型、农民增收拓宽了新渠道;1200亩国家储备林,也在习营村落地,每天忙碌于储备林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特色农业 土地潜能充分提升

农业作为第一产业,是提供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传统农业的种植模式,已经严重阻碍了现代农业科技含量高、提高农业附加值的要求。

在张村镇崔坡村,河南仲景源艾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小涛向记者说:“我们采用基地+农户+工厂+网络+实体店的经营模式,在张村、赵集各流转土地3000亩,进行艾草种植,既提升了土地潜能,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据了解,艾草浑身都是宝,一年还可以三收、甚至四收,头年12月份种植,第二年5月份收割,之后每两个月即可收割一次,而且一次种植,最少可以连续收割15年。

对此,崔坡村村民崔正立说:“过去,小户分散种植,各行其是,吃苦受累不说,收入低得可怜。现在,我们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去掉每亩土地的流转费,每天来公司干活,一个月收入近2000元。”

L3HyK2AN..png.png

而在十林镇大东村,老党员武明敬更是有话要说:“刚开始流转土地,我是反对的。土地承包,让农民解决了温饱,吃饱了,是不是撑的?又要瞎折腾?现在看,我的想法是错的。土地流转后,在大方田里,大型农机作用得以发挥,有利于土地的深耕细作;土地潜能被挖掘,种植户和干活的农民选择多了;农业科技的效力得到了普及和提高;特色农业成为农业种植的一大亮点,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为现实。”

乡村振兴 农民鼓起钱袋子

谈起当下的乡村振兴,十林镇党委书记胡国歌有说不完的话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任务和目标。

但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裕是关键。

 所以,实施土地流转,既打破了农业种植以农户为单位的随意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农民衣兜里有了充裕的资金,农村还有什么事情想做而不能做的?

 “现在与以前相比,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习海英说,“村民习志武65岁,孩子们都在外地务工,4个孙儿孙女在家上学。土地流转前,他照看孩子,侍弄几亩地,既分散精力,又基本没什么收入,花小钱也需要儿女们向家里寄。现在,他把孩子送进学校,自己就可以到公司或基地务工,一天最少也能挣50元钱。”

作为猕猴桃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吴杰说:“基地用工多,每天都是百人以上,忙时可以达到200人。我们用工分临时工和合同工,少则一天五六十元,多则每天100多元。”

说起时下乡村的变化, 张村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汤清义介绍道:“如今农村基本没有闲人,少了邻里纠纷和歪风邪气,村容村貌也整洁了,乡村文明也得到了质的提升。”

据统计,短短一年时间,十林镇11个村土地流转已达96%,17个村正在紧张进行中;张村镇7个村土地流转已达96%,18个村正在紧张进行中。

如今的邓州大地,土地“三权分置”,在穰原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一个个大棚格外醒目,种植或养殖争奇斗秀,科技含量高、农业附加值在不断提升的现代农业,正在该市徐徐铺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 土地流转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